孩子,你的,也是,大人,我的

提問: 小孩開始學會撒謊了,該怎么辦? 問題補充: 我女兒快4歲啦,這段時間經常撒謊,在幼兒園不想吃早餐就騙老師在家吃過了,連續兩三天都這樣,在家里也會,明明剛剛才做過的事,只要不想做了她就直接說她不會做了.有時是碰到了一點小挫折就逃避了,對我們大人就撒謊了.我跟她批評她,跟她講道理,她只會哭,就是不認錯,我都不知該怎樣教育她了,各位有經驗的過來人指點一下我吧.拜托了!2010-03-20 21:15 這個寒假之前我女兒很喜歡去幼兒園的,因為她比較乖,老師都很喜歡她.放假的時候,因為工作的原因我讓她留托的,留托期間是三班的小朋友合在一起的,老師也是輪著上班的,也許是因為跟她比較好的幾個小朋友都沒有留托,有時也不是自己班原來的老師,去了一個星期我的女兒開始不喜歡上幼兒園了,春節過后因為身體不太好就沒留托了,可開學后她就不愿上幼兒園了,也不愿聽老師的話了,老是哭,要不就說謊,把老師也搞煩了. 医师解答: 你有沒有想過,孩子為什么會說謊?孩子出于什么目的要去隱瞞根本不需要隱瞞的行為?為什么孩子才三歲多就說謊?是害怕你還是天生就會?如果害怕你,是你的責任,如果是天生的,更是你的責任。可別不愿意聽啊,你自己想想,能怪孩子嗎?我的建議:把自己放在孩子的位置,想想孩子說謊的原因,然后與孩子一起分析,說實話的好處,說謊的害處,做錯了怎么糾正,怎么才不會犯同樣的錯誤或者犯錯誤也是成長之類的,讓孩子坦然面對你,不再為了你的訓斥與打罵而感到恐懼,這樣還說謊的話,我就真的不信了。學會撒謊了,說明她長心眼了,好事情,講道理太多不好,理解不了。只是告訴她撒謊不好、是錯的就行了。慢慢的長大自然就懂了。只是千萬不要用贊賞的口氣、賞識的目光,給她造成誤以為是對的。另外當著任何人不要再提及此事。否則強化就不好了。讓她盡快地忘記這件事情。你可以和她玩誠實的游戲:大人和她比賽看誰不說謊話,她要是說了實話,用貼畫獎勵,一周一計算,評出誠實獎勵。她會很高興。這就是激勵法。效果很好的。還可以向其他的方法。千萬不要打罵孩子,打罵,絕對是無能的表現。大人應該有無窮的智慧。辦法很多,你最了解自己的孩子,你知道她的需求與欲望。教育孩子是技巧。孩子說謊,還是大人的責任,即使不是為了怕責打,也是自尊心或虛榮心過強造成的,或者純粹認為好玩或跟著大人學的。孩子做了不該做的事,也不愿意承認,這也是一種嘗試吧,嘗試大人的耐受力和自己做到什么程度不被責罰,所以,適時教育很重要,讓孩子不要說謊,當然要有不說謊才能得到的好處和說謊應該承擔的后果,及時對孩子糾偏,嚴禁打罵,讓孩子從中感悟說謊既沒有必要,也沒有好處。三歲多的孩子,什么都想嘗試,掌握好孩子的心理,沒有問題的。你的孩子只是和所有的孩子一樣,在成長的過程中產生了一點小問題,相信聰明的你一定會處理好的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la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